【辰兴】贩卖心动

-2110/ooc/不上升


-


末日比想象中要快的在接近。新人类与旧人类终于抛却了那一点无用的歧视与排斥,活着成为多数人的信念。




金钟大的小店近来人气暴涨,因为多数新人类进化后的后遗症——情感缺失,在他推出新产品后得到解决。这家原来贩售电源的店利用制作电池的容器,短暂的存入一点点酥麻而持续的细小电流,再加上些许玫瑰香气营造氛围,一种名为“心动”的产品得以面世。




新人类占多数的社会,除了生存之外,这份来之不易的“情感”大受欢迎,这令店主多少有些意想不到。“心动”是他实验失败的产物,或者说,仅对他单方面失败的产物。作为拥有电能力的新人类,连伪造的心动都成为奢侈品,他希望再次体会感情,正如他成为新人类之前那样,找回发自内心的快乐。


1


有一天小店来了一个客人。在堆积着电源与心动的货架中,金钟大站起身,一眼看出这位客人是一位旧人类。旧人类没什么不好的,若不是曾濒临死亡,金钟大也不会选择成为新人类。




客人生的白皙,下垂眼有点无辜,面色略有些疲惫,嘴唇有些干裂了,整个人苍白但带着朝气。他望向金钟大,露出一个温和的笑容:“要找到一家面向旧人类营业的店真不容易,老板,你这里给手机换个电池多少钱?”




金钟大问他要来手机,先不报价,低头检查起来。张艺兴在他的一方小天地里踱步,转了一圈,停在最靠近门的货架前,好奇地问了一句:“新商品?还有这种东西卖啊。”




金钟大闻言抬眼一看,点了点头道:“客人你倒是不需要那些。”




张艺兴小心地拿起一个粉色的盒子,里面两片金属片由电线链接在电池的正负极上,小巧可爱的模样。他踱步回柜台,打量几眼老板,半真半假地问:“老板,你还记得什么叫做真正的心动吗?”




金钟大动作一顿。他捏紧了手机,在黑色的屏幕上留下几个清晰的指纹。他低低地回了一句:“已经忘的差不多了。”




张艺兴一愣,他本以为贩卖心动的人,对心动为何要了如指掌才对,这样的人在贩卖心动,想想总有种违和感:“你自己的产品,你自己不先试试吗?”




“客人,你这个问题不大,是要换个永久电池,还是和以前的一样就行了?”金钟大打断他后半句话,“永久电池的话价格高些,但再不会出现问题。”




张艺兴摇摇头:“你换个能坚持一两年的就行,活都活不了多久了,买了永久没有用啊。”




金钟大点点头,拿出计算器,给他算了一个数字。张艺兴从浑身上下凑了一把零散的钱,好容易凑够了钱,一股脑地推到金钟大面前:“谢谢您,那我什么时候来取?”




“明天,”金钟大面不改色地开始数钱,“终生保修。”




张艺兴觉得这位猫咪嘴老板他有意思,总说些“永久”、“终身”的词,这些词近来变得很真实,拿来承诺倒是有些黑色浪漫,比如对爱人讲“我将永远爱你”,如同“我们一起相爱到死为止吧”一样,末日给很多东西标明了时限。




而金钟大是一个新人类,他总翻来覆去的强这些词,让他显得格外特别。新人类选择能力,失去感情,这些词对他们来说总是很机械。




他走了两步,在推门的瞬间转身朝金钟大一笑:“老板,你想知道什么叫做心动吗?”




金钟大在柜台后面安静地看着他,一言不发,眼睛却格外亮。




张艺兴看到了那缕光:“凌晨三点,打开电视,听听我唱歌吧。”




2




张艺兴是一个地下偶像。或许以前他曾红极一时,成为无数人的精神标杆,但他的粉丝们逐渐都成了新人类,偶像不再像从前那样被需要,平日的节目里,报告末日动向占据了大部分篇幅。经纪公司大批的倒闭,唯有小部分旧人类坚持着,把节目放送放到深夜。




听歌么……金钟大胡乱地想到,以前他还为了在学校的歌唱节目里拿奖,一个人在ktv里练习了许久来着。




他想了想,那时候有个人人都知晓的歌手,他的歌每个人都能哼上那么两句,记忆里有个名字浮现上来,他打开搜索引擎,输入进去张艺兴的名字,资料更新停止在去年,张艺兴的照片与刚才的客人并无二致。




4


凌晨三点,金钟大给自己泡了一杯咖啡,在黑暗中打开了电视。很多电台在深夜里不放送,他换了几个台,便找到了一个画质不太高,现场观众也寥寥无几的音乐节目。主持人介绍完今天的歌单,张艺兴便上台了。他跳舞很好,唱歌也很厉害,金钟大客观地评价,但不足以撼动我已经死亡的心跳。




唱了几首歌,他反倒听着无聊了。这时候张艺兴不跳了,搬来一把椅子,抱着吉他坐在舞台中央,话筒遮住他半边脸,他扫视空荡荡地观众席,对前几排的观众一笑:“有一首歌很久没唱,今天忽然想起来了,各位都是老朋友了,如果有记得这首歌的,一定要一起唱啊。”




他轻轻拨动琴弦,一串流畅的音符流淌出来,金钟大被咖啡因强行吊着的精神忽然一振,他微微长大了眼,调大了电视声音。




台下的观众随着他的吉他声和清澈的歌声唱和起来。金钟大放下凉了的咖啡,张了张嘴,他记得歌词。




凌晨三点多,过气的偶像歌手,和他的粉丝们在电视里唱着一首还没有新人类出现前的歌曲,他的吉他声很安静,他画了眼线,稍显侵略性,他的模样逐渐在记忆里清晰起来。




金钟大面无表情地坐在电视机前,但是他听到了,血液热烈地奔流,催动他找回原来的心跳。




5


第二天张艺兴来找他的时候,店里有几个新人类客人在购买心动。金钟大看见他了,冲他点点头,又去那边招待客人。




张艺兴背着吉他,斜靠在墙边。他对那一堆标价昂贵的心动毫无兴趣,他盯着金钟大的脸,稍微有些后悔。




他昨天说了什么来着?他对一个新人类说:看我的节目,让你知道什么叫做心动。——这是多么愚蠢的话啊,他怎么还像从前一样热血呢?一会儿估计要被嘲笑了。不过也说不定人家根本没把他的话放在心上,没去看节目呢?




正当他胡思乱想着,金钟大送走客人,叫了他一声:“张艺兴。”




张艺兴的动作稍微一顿。他牵扯出一个羞涩的苦笑来:“你居然真的去看了节目。”




金钟大从柜台里拿出他的手机递过去:“留一下我的联系方式,再有问题联系我就行。”




张艺兴“哦”了一声,乖乖解锁,让他输入联系方式。等他拿回手机,他看到金钟大的名字,他道:“金老板,夜都熬了,到底有什么感受,说来听听?”




金钟大犹豫了一下,诚实道:“没有心动,但找回点以前的激动。”




“你以前是我的粉丝?”张艺兴接过顾客反馈单,在上面龙飞凤舞的把名字签的花哨,“那恭喜你,喜提我的签名和电话号。”




金钟大略有些无语的牵动了一下嘴角:“其实你连修个手机都要没钱了,对不对?”




张艺兴佯装一副严肃的表情:“怎么说话呢?梦想和现实总要选择一个,我选择了梦想,当然要抛弃安逸。”




“你若是成为新人类,会有什么能力呢?”金钟大像是在自言自语的猜测,“昨天节目我看了,或许会是很有感染力的能力?”




“不会的,”张艺兴背上他的吉他,收了手机就要走,“我不会主动选择成为新人类,我还有我热爱的东西。”




他离开的时候没有回头,金钟大看见他披了一身末世昏暗的光,没有很郑重,但十分坚定。




或许他可以给他找回心动呢?金钟大忽然这么想。




5




午夜三点的节目多了一位固定观众,这位观众逐渐熟知了张艺兴的所有新歌,并且凭借着多次看节目的经验,发现台下的观众在不断的减少。




最近的新传言,新人类在末世里存活的几率会高一些。他们有能力保护自己,为了活着,那些一直坚持的旧人类也去注册了新人类的身份。




因此的小店客人络绎不绝,他扩大了店面,由于心动成本低售价高,他逐渐下架了以往的电源售卖。




张艺兴再次造访的前一个晚上,金钟大目睹了他最后的粉丝与他含泪告别。他还看了新闻,最后的旧人类成为热点话题,那个帅气又温和的偶像再一次像曾经那样被印在报纸上、登在网站首页上再次受到了关注。




当晚的节目最后一幕,是张艺兴站在没有灯光的舞台之间低着头。金钟大忽然有些心疼,他给节目添加了唯一一条评论:我用很多年见证了一个时代的结束。




第二天,张艺兴又背着他的吉他推门而入。他坐在柜台前,沉默了一会儿:“节目最后一期放送,我能邀请一个观众,你要不要去?”




金钟大给他倒了一杯水:“你说过要给我心动的感觉,这是最后的机会了。”




张艺兴点点头说:“昨天看了评论,我就知道你一直在看节目,谢谢你。不过我们现在就要出发了,路上再说,如何?”




金钟大有些茫然:“去哪里?”




张艺兴一把扯过他的手腕:“来不及了,出发吧。”




他们一路向电视台走,金钟大由他牵着手,掌心出了汗,心跳又在加快,他感觉浑身酥麻麻的,很熟悉的感觉,但又说不上是什么。有什么奇异的力量从张艺兴的手心传递过来,违背着新人类的固有概念。




他们沉默的在晚风里奔跑,到达电视台时才发现节目在电视台的门口进行录制。张艺兴把他安置在唯一的观众席上,拿起话筒,像是在对全世界宣布:“张艺兴的演唱会正式开始啦,谢谢金钟大先生的到场。”




有人听到声音,开始驻足远远地观望起来。最近张艺兴的人气回春,人们指指点点,围成一个大圈,冷漠又好奇地看着张艺兴和他唯一的观众。




张艺兴没放伴奏,他弹他的吉他,从第一首歌唱到最后一首歌。金钟大看着他站在这样多人面前,还是面不改色毫无怯场之意,一时觉得他竟是在发光着的。




待到歌曲全部结束,这场演唱会已经拥有了令人惊讶的观看人数。张艺兴放下吉他,认真地看着金钟大说:“我一直觉得,有些东西是机器产品无法替代的,正如有些感情,只有音乐才能传递。我音乐里传递的东西。所以我的时代,绝对不会结束。”




这时天色暗了下来。张艺兴略有茫然地抬头,看到一轮血月。




正在看直播的观众和现场的观众都听到了播送:“紧急插播一条消息,原测定十五天后冲向地球的巨型陨石正在以高速接近地球,预计中今日凌晨抵达地球,请各位市民回家做好准备……”




人群对他的话失去兴趣,迅速地散去,红色的月光下,张艺兴和金钟大沉默的对视。




“其实我察觉到心动是什么了,”金钟大忽然朝他一笑,“和记忆中一样,有些令人好奇,有些试探,又有些小心,这确实和我的产品不一样。”




这份心动从多年前听到他的歌起,缓慢地穿过时空,在末日的前一天参与到张艺兴歌声的时代里。




6


金钟大上前拥抱住眼眶有些泛红的张艺兴,他也有些不舍,心动的感觉在他们接触的那一刻源源不断地传上来:“张艺兴,我不想你离开,你去注册新人类吧。”




张艺兴摇摇头,毛茸茸的发顶蹭着他的颈侧。




“即便你成了新人类,你也可以唱歌,我也是你最后的粉丝。”金钟大也有些哽咽,“你不会丢掉热爱和我的。”




“……你也是我的热爱,”张艺兴抱紧了他,感叹一般的小声说,“你还是没从我的歌里听出来我想对你说的话。”




7


当晚陨石抵达了地球,很多东西被毁掉了,地球成为一片绝望的废墟,新人类也并非完全的存活,活下来的人们开始寻找幸存者。




金钟大从废墟里出来,浑浑噩噩地向张艺兴的家里跑去,到处都是尘土、硝烟和血腥的味道。他一路奔跑着,和很多幸存的新人类擦肩而过,听到哭声、无力的风声,和新生的希望。




然后他看到了奇迹。




最后一位旧人类抱着他的吉他,在他家的废墟之上弹奏着他即兴写的小调,在他周围,早已不见踪迹的绿草茵茵,盛开出几朵白色的花来。




以他为中心,春天开始蔓延。




金钟大被眼前的场景震撼了,一身黑灰的张艺兴居然如此令人挪不开眼。




张艺兴抬起头,摊开掌心送出一团温暖的白光来,那白色的光芒朝他飘来,包裹住他的全身。他对金钟大说:“死亡的前一刻,我获得了能力,该叫它新生还是治愈我不知道……但是它应该能帮你找回感情。”




金钟大听见他的歌声,像是在唱一句“我爱你。”




他听见了,也察觉到了,因此他热泪盈眶,冲上去拥抱了他的——给他心动的最后的旧人类。


张艺兴在他耳边叹了一口气,气息有些暖暖的:“金老板,回头要给我换个永久的电池啊……免费好不好?最后一场节目把攒的钱都花光啦……”


金钟大呼吸他身上太阳的味道,毫不犹豫道:“好啊。”


-END-


生日快乐 21号少年^ ^

2018-09-24辰兴chenlay
评论-15 热度-410

评论(15)

热度(41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火山炸鸡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