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灿兴】灿烂而热烈 上

今年迟到的生贺

OOC/不上升

01

 

张艺兴高中的曾有过明明是真的,但他说出的话却并不被相信的经历。他那时也曾很讨厌老师劝他少些天马行空的想象力,而后否定他的所见所闻,他时常从成人的世界里感到一种不被世界理解的孤独。

 

至于原因,要说到他加入的那个社团。学生没有强制被要求参加社团,但是参加了就能在期末的德育评分上得到“A+”,冲着这个,张艺兴选择了看上去很有意思并且应该很清闲的天文社。这个社团能免费进入学校最神秘的球形建筑里去探索宇宙,他很喜欢这个特权。

 

加入社团并不是百分百能得到德育分,社团的负责老师会布置作业,要求他们在学期末上交一份天文报告,没有格式,但要求有真实的观察过程。张艺兴一直拖到不得不去做了,才去选择定议题。

 

那时候是深秋,再过几日将要立冬。他选中天狼星,理由是冬天和早春是最容易观测到它的季节。这是一颗神秘而且极其明亮的恒星,宇宙中他散发着蓝白色的光芒,张艺兴第一次看到它的时候便知晓他的亮与庞大,这是他第一次用天文望远镜看整个宇宙,体验无疑是新奇的。

 

就在他打算停止他的第一次观测时,他听到了一个男性的声音,低沉,但是年轻。可是毋庸置疑整个天文馆里只有他一人,这给这声音蒙上一层不敢去探究的诡异。

 

张艺兴有些恐惧地停下他的动作,不敢扭头去探究到底是谁在说话,他还能看到望远镜里的天狼星,那颗星星宇宙静谧而且无声,他的视线里和身旁都该没有人才对。

 

正当他一动都不敢动的时候,那声音又传来了:“我看到你了。”

 

张艺兴咽了咽口水,声音因害怕而沙哑:“……你是谁?”

 

“我是谁?”声音遥远又寂寞地传来,“你正在看着我,你问我是谁,好奇怪,你不知道我是谁吗?”

 

我在看着谁?张艺兴眨了眨眼:他的视野里确然还是他的作业题。

 

我在看着谁?他仔细大胆地想了想——“你是,你是天狼星?”

 

“没错,”男孩的声音笑起来,“你们都这样叫我,其实我有名字。”

 

张艺兴没有回答,他正为宇宙的不可思议而沉默。他听天狼星自我介绍,稍有些啰嗦,但很可爱:“第一个看到我的人叫我Seirios,后来他们又为我起名 Sirius,你们国家的人叫我天狼,我不太喜欢由别人为我命名,我便给自己起了名字。”

 

张艺兴许久才找回自己的声音,事实上在他再次开口前他都不敢相信正在发生的事情,他轻声地问:“那么——你叫什么?”

 

“灿烂而热烈,”这颗宇宙中最亮的恒星也轻轻地答道,“我叫灿烈。”

 

“你……你好,”张艺兴有些傻傻地抬起右手朝天际挥舞起来,他只听到自己的声音在天文馆里孤单地回响,“你好,灿烈。”

 

“傻瓜,”灿烈笑道,“方向偏了。”

 

02

 

观测报告,学生姓名:张艺兴;高二年级;选测天体:天狼星;观测记录:我看到他,蓝白色的光芒,很亮,而且十分有生命力,我与他交谈,他的声音很好听,他跟我讲了宇宙的故事,让我下次课题可以选择他的邻居猎户座,选一个黑但是夜空清晰的夜晚,不用望远镜也能看到猎户座的M42星云,那耶很美,但是不如他美……;观测感想:天狼星有生命,也有名字,他自我介绍,说他叫做灿烈……

 

这份作业交上去,又被低分打回来,那个负责天文馆的老师有些忧愁地皱眉:“张艺兴,这不是写小说,这是份作业,你要认真地对待。”

 

张艺兴捏住校服的下摆,一脸认真地道:“老师,这确实是我的观测记录。”

 

“老师看出来你很认真地做了功课和准备,可是这不行,作业不能凭借想象力去写,”负责老师一页页地翻过他的场馆申请和研究资料摘选,“你很了解猎户座和M42星云,我建议你换成猎户座去写报告,老师再多给你两天时间,写的好的话会给你修改分数,你看这样可以吗?”

 

张艺兴有些委屈,但他知道这并不怪这位温柔的女老师。她是个称职又耐心的老师,但不能否认她有些死板,张艺兴努着嘴朝天空看去,他当然知道这很难说服谁去相信他的所见所闻,但他至少对天文老师抱有希望,希望她看过这么辽阔的宇宙,变成一个相信任何可能性的大人。

 

他捏紧他被打回来的观测报告,有些闷闷不乐地回到教室。下一堂课上课前金钟仁带着一身汗水回来,喘着粗气坐在他旁边,把在课间争分夺秒用来练习投篮的篮球扔到桌子底下。他看了看同桌的表情,很敏锐地察觉到张艺兴并不开心的事实。

 

金钟仁扫了一眼书桌,上午张艺兴拿去上交的报告又回来了,上面写着不合格,这大概是同桌不开心的根源。他伸手去拍拍张艺兴的肩膀,汗水和篮球场上的灰尘一起给张艺兴洁白的校服上留下一个手印。金钟仁像是没看到一般安慰道:“哎,没关系的,你重新写一份再交上去,老师会通融的。”

 

张艺兴趴到在桌子上:“钟仁,老师不相信我看到的是真的。”

 

金钟仁准备着下节课的课本,闻言疑惑道:“恩?”

 

张艺兴叹了口气:“我听到了,我听到天狼星和我说他不叫天狼星。”

 

“张艺兴,你这么说我也不相信。”金钟仁诚恳地对他的同桌道,“你听到过月亮的声音吗?没有,我也没有,月亮离我们这么近都没有,怎么会有天狼星的声音,宇宙是真空的,真空是不传声的,我记得物理课上有讲……”

 

他其实有些吵闹,但张艺兴认真地听过,觉得他说的有道理。没有听到过的人不会相信他所说的话,他决定邀请他的同桌晚上一同去见他宇宙的朋友。

 

主意打定后他就隐隐激动,他对金钟仁道:“晚上你和我去天文馆,我打包票你一定能听到他跟你讲话。”

 

金钟仁拒绝了:“我要打篮球。”

 

张艺兴不依不饶:“你和我一起去嘛,你去了就知道了,我说的都是真的。”

 

“不行,我要打篮球,”金钟仁说,“除非你晚饭请我吃兰州拉面。”

 

“……”张艺兴咬牙切齿地看他,但为了让他相信自己说的都是真的,他点点头,“行,但你听到后一定要去给我的社团老师作证。”

 

金钟仁便为了一碗兰州拉面答应了他。好奇于张艺兴的执着,他隐约相信了他的同桌,上课他们藏在课本后面小声聊天:“哎,张艺兴,你说说你都听见了什么呗。”

 

张艺兴把观测报告递给他:“你看。”

 

洁白的纸被金钟仁一双没来及洗的手一捏,迅速留下一个灰黑的指印。张艺兴一看急了:“哎哟你干嘛不洗手啊!”

 

金钟仁嘿嘿地笑,不理会张艺兴在课桌下用脚踢他:“……哇你这写的真好,像小说一样,就是不太像真的。”

 

“是真的!”张艺兴又踢他,强调道:“真的是真的!”

 

金钟仁瞥他一眼:“好好好……是真的……”

 

张艺兴看他眼神不大相信的样子:“你今晚去了就知道了……”

 

他们的小动作被任课老师发现,金钟仁猝不及防地被点名,他拿着练习册想也不想地站起来大声道:“选C!”

 

任课老师:“这道题是填空题。”

 

金钟仁:“……”

 

03

 

张艺兴新的入馆申请,在老师对他的格外通融下得到了迅速地批准。晚自习下课,他和金钟仁吃完兰州拉面,一前一后地进了天文馆。

 

金钟仁站在张艺兴身后,看他忙来忙去,张艺兴看了一会儿,忽然笑道:“又见面了灿烈,今天我带了朋友来。”

 

他看了看四周,确实只有他们两人没错。张艺兴的声音很兴奋,不像是在演戏,这真是有点可怕的事情。他缩了缩肩膀,小心的靠近张艺兴,对他道:“喂,张艺兴,你别吓我,你在干嘛呢?”

 

张艺兴顿了顿,然后转过脸来对他说:“钟仁,灿烈在跟你打招呼呢。”

 

金钟仁大脑高速运转,他倒是认真看过张艺兴的报告,记着这个名字。灿烈,灿烂而热烈。

 

他半信半疑地凑上前去,在张艺兴的指导下观看整个宇宙。宇宙无疑是美的,各色的星云铺满在深色的天幕里,永远沉默,永远深邃。金钟仁相信他看到了天狼星,确实如张艺兴写到的那般格外的明亮,只是在他看来是安静的,正如他学到过的那个宇宙,真空并且不传声。

 

张艺兴充满了期翼地问:“怎么样,听到了吗?是个男生,低音,语速有点快——”

 

金钟仁笃定地道:“没有,但我看到了。”

 

“怎么会没听到呢?”张艺兴着急了,“你仔细听,很空旷很悠远,一定有的,你听啊。”

 

金钟仁又仔细地听,天文馆里静的像是时间停止了一般。接着他叹了口气,收回他的目光,在夜空下严肃地看着张艺兴充满了期翼的眼睛:“张艺兴,我真的什么都没听到。有一点你至少没说错,天狼星很美。”

 

他觉得这有些残忍,但他也得实事求是。他看到张艺兴眼底的光芒灭掉了,忽然有些难过,明明他也曾期待和灿烈——那颗明亮的恒星做朋友的。

 

张艺兴不死心,他又凑回去:“灿烈,你有看到金钟仁吗?”

 

“我昨天没有告诉你一件事,”天狼星的声音又传来,“当人们看着我,我试图与他们交流,但是这么这么这么多年来,只有你回应了我。”

 

“你什么意思?”张艺兴愣了。

 

金钟仁看着他的背影,选择了不出声。

 

“我是说,只有你,”灿烈庆幸地道,“和我聊天的只有你一个人,在遇到你之前我没放弃,真是太好了。”

 

04

 

金钟仁没能成为证人这件事让张艺兴遗憾了一阵,但是金钟仁是个很讲信誉的男人,他揽过张艺兴的肩膀揉他的头发说:“一碗牛肉面换一晚上,虽然我没听到,但是你让我看到这么好看的宇宙,也值了。”

 

张艺兴闷闷不乐道:“我还要重写报告。”

 

“是挺麻烦的,”金钟仁和他一起头疼,忽然他像是想到了什么,转过头对张艺兴道,“你让你的朋友帮忙怎么样,猎户座不是他的邻居嘛——你问问他,要怎么写。”

 

张艺兴听他这么说,觉得是个好办法。他感激金钟仁对他的相信,郑重道:“明天晚上我还请你吃兰州拉面。”

 

“一言为定。”金钟仁求之不得。

 

第二天放学张艺兴又打了报告进去天文馆。他把沉重的书包丢到一边,拿出纸和笔坐在地上等待夜幕降临。天文馆地势高,在学校后山上,其实没有多少人来,大多数时间都锁着,那个入馆签到的表格上,几乎都是张艺兴的名字。

 

天文老师也并不是专门的天文老师,她教政治,大学的时候选修过天文学,但她本质一定还是唯物主义。张艺兴把她和金钟仁做对比,觉得金钟仁真的是个好哥们,愿意给他的天马行空分享一点真心。

 

终于太阳下山,黄昏染红了大半个天际,头顶上的流云镀上金灿灿轮廓,张艺兴抱膝坐着,抬头安静地欣赏日落。天狼星距离地球有8.6光年,所以其实他们的交谈也走过很远的距离,这黄昏来到地球也经历了长途跋涉,他和灿烈的交情实属来之不易。

 

待得他候来黑夜,星子爬上梢头,他才站起来去调整天文望远镜。他只有在看见天狼星的时候才能与天狼星交谈,因此他得先找到他。这很容易,因为天狼星很亮,也非常的大,他比太阳还要大,但看上去比那颗燃烧的恒星要冷静多了。

 

灿烈很快感知到他的目光,率先与他打招呼:“艺兴,你来看我啦。”

 

他兴奋地像个孩子:“我一直在等你,即便我们才见过没多久。”

 

张艺兴指正他:“我们明明都一天没见啦。”

 

灿烈洋洋得意:“地球转的太快了,他是个急躁的星球,不停的转,我不一样,我转一圈要很久的……”

 

张艺兴有些好奇:“你的星球上有生命吗?”

 

天狼星沮丧起来:“没有哦,地球确实也是个神奇的星球。”

 

张艺兴便出言安慰道:“没事,你就是最伟大的生命。”

 

“谢谢你,地球上有你,也是很伟大的奇迹,”天狼星笑起来,他很像个小孩,喜怒都来去的容易,“每次你刚离开我就会想你,我的朋友。”

 

“其实我今天来找你,是有事情想求你帮忙,”张艺兴看着视野里巨大的蓝白色星球,“你上回说道你的邻居——猎户座,你和我讲讲他吧。”

 

“你对他很感兴趣吗?”灿烈问道,“他有在和你打招呼,你能听见吗?”

 

张艺兴努力地听了一会儿,这一次他感受到了金钟仁那种无力感,半晌他放弃了:“我好像只能听见你讲话呢。”

 

“好吧——”灿烈说,“你想知道什么?”

 

“我要写作业,不会很难,高中生的天文报告,”张艺兴向他的朋友解释,稍有些沮丧,“我写了我们相识的过程,但没人相信我说的话,他们不信我听到了你的声音。”

 

“金钟仁也不信吗?”

 

“他……他信我,但不信你。”

 

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

 

“就是说他相信我听到了你的声音,但他不信你真的能和我聊天。”张艺兴解释道,“毕竟他听不见嘛,作为朋友能够相信到这个地步,我也很感激了。”

 

“喔,朋友。”天狼星说,“那作为朋友,你想知道什么我一定都告诉你,你也都要相信我哦。”

 

“好啊,”张艺兴笑的眯起眼睛,天狼星在他眼睛里成为一道细长的白光,“你给我讲讲你的邻居吧。”

 

“他是个花哨的家伙,常常有很多绚丽的星云陪他,我也跟你说过,一月份来这里,能看到M42星云,那家伙是紫色和粉色的,是我们星体都公认的好看,”灿烈说,“他还让我告诉你每年十月末你们喜欢看的流星雨也来自他,我说的没错吧,他是个喜欢整这些花哨东西的家伙。”

 

“我每年流星雨都许愿的,”张艺兴得到求证的好渠道,“请问我的愿望他能实现吗?”

 

“他说愿望太多了,你的可能都没有时间去听,不过他答应我了,明年先听你的愿望,帮你实现你的愿望。”灿烈打包票道,“我是他最好的邻居,我向你保证你的愿望一定实现。”

 

“我也很喜欢猎户座,”张艺兴笑着说,“有一种传说里他的星星们是一头绵羊,我是属羊的,所以很喜欢这个说法。”

 

“他可是个猎户!带着腰带和佩剑的,”灿烈调笑完,好奇地问张艺兴,“我在你们那里有没有传说?”

 

“有,但我估计你不会喜欢的,”张艺兴道,“他们说你曾经是猎户座的一条猎犬。”

 

“猎犬!”灿烈不可置信地提高了声音,“我可比他要大多了,要亮多了,我看他是我的绵羊才对。”

 

“哈哈哈哈,你还想听下去吗?”张艺兴笑的要弯了腰,但他舍不得把眼睛从望远镜前移开,“这是一个神话故事,你并不是主角。”

 

“……太过分了吧,”灿烈气鼓鼓地道,但他还是挡不住好奇,“你讲下去。”

 

“猎户座呢,是众神之王的儿子,他是个强壮的猎户,但他爱上了他父亲的姐姐,父亲不想要事情演变成悲剧,便引诱姐姐杀了自己的儿子,你是猎户的猎犬,看到主人被杀害,也悲痛欲绝的倒下了——那个拥有绝对权力的父亲,他为你们三位之间的感情动容,让他的姐姐成为了月亮,让他的儿子变成猎户座,永远相守,而你和大犬座的众星,守护在猎户座的旁边。”

 

“岂有此理,月亮听到也会觉得荒唐。”

 

“我倒是觉得很好,我很喜欢狗狗,他们是人类最忠实的伙伴,”张艺兴安慰他,“你在故事里是一个忠诚的形象。”

 

“我是你最忠实的伙伴,但我不是狗狗,”大犬座最亮的星星对他讲,“无论在哪里,只要你抬头,我都会和你打招呼的。”


-tbc
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

2018-11-30灿兴
评论-10 热度-409

评论(10)

热度(40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火山炸鸡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