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勋兴】丹心照我 09

民国paro/ooc/不要上升 

上篇指路:08


张艺兴也是眉头一皱,人人都知道胡三成爱好有些特殊,没想到能执念成这个样子,一场戏明明什么角儿都有,虽然妆面是戏剧化了一点,但各司其职,相得益彰。只是胡三成只喜欢旦角,这么多张花脸把他们围住,他自己都觉得有些头皮发麻。

 

吴世勋刚刚已经被吓过一回,心里有了底,倒是比他们要淡定一些。他看了一眼张艺兴,还问了一句:“这都是你们梨园的?”

 

“不是,”张艺兴迅速地回头,谨慎地往他这边靠了靠,“我那儿是什么地方,什么歪瓜裂枣都能去的?”

 

“张老板说话也忒不客气,”胡三成接话道,“这是在说胡某眼光差了。”

 

“胡老板这可不是待客之道,”张艺兴转过脸去,目光如炬,“明明说好了和我谈生意,这些不入流的人算是什么意思?”

 

吴世勋把那一张张脸看过去,心里直摇头,他还是觉得张艺兴更胜一筹,那白色的粉扑上去,就跟没扑一样,张艺兴的皮肤天生就白的像冬日第一场雪,所有油彩脂粉都是给他添彩的。他还抽空伸手拉起了坐在地上直抖的小落子,问了一句:“你叫什么啊?”

 

小落子似乎有些松动,伸出手借力站了起来,但他一言不发的涨红了脸,也不愿意说一个字。

 

“是张老板没有诚意在先,我与吴家不共戴天,张艺兴一边带着小少爷在这儿,一边跑来假意与我谈生意,让胡某如何相信?”胡三成冷笑着道,“你真以为,你们截下来的那封信说的是真的?”

 

张艺兴闻言,面色一凛。他看了一眼胡三成,最终也不再演下去,压低了嗓音道:“港口没有人和你接头?”

 

“这些年华界和租界都禁了烟,还有谁能明目张胆的给我供货?”胡三成摇了摇头,像是在嘲笑一般,“我最烦你们这些做官的,有时间怀疑我们这些小商人,怎么就不想想查查内部是否有人在作乱,真是可惜。”

 

吴世勋忍不住问了一句:“你是说我们一直追错方向了?”

 

“还是小少爷想的明白,”胡三成挥了挥手,有人将铁门从外面锁上了,他道,“之前说让你们死个明白,我不妨告诉张老板,烟我不是从外国人手里进的,至于卖给我烟的人是谁,从哪里搞来的,我一概不清楚。”

 

他从怀里掏出两封信来,扔在桌面上,一封是都暻秀截下来过的,一封是他们没见过的,胡三成指着那一封信道:“你们以为我在这监狱呆着,真的不知道张老板前些日子去过花满楼,真的不知道你还从南京带回了一个吴世勋?”

 

张艺兴沉默了一瞬道:“你诈我进来,是想做什么?”

 

“没什么大事,”胡三成笑的很恶劣,“要不是小少爷和这么个残废闯进来,我就达成目的了。”

 

张艺兴听他这么道,瞬间明白了胡三成到底要做什么。他在这监狱里无聊了,愿意跟着他让他过的舒服一点的年轻人也都化了妆玩过了,他惦记上十年前没有到手的张艺兴了,然后趁着这么个机会,把张艺兴骗进来给他唱戏。

 

张艺兴抿着嘴,最终只说出来一句话:“……你疯了。”

 

“这世道上还有谁没疯?”胡三成大笑道,“那么你是唱,还是不唱?你唱,我说不定还能仁慈些,放小少爷出去。”

 

吴世勋看了看张艺兴又看了看胡三成苍老的面庞,没头没脑地问了一句:“你们以前认识啊?”

 

张艺兴瞥他一眼,眼神凉凉的,带了点威胁,吴世勋被他瞪了一下,最后乖乖地没再说话。然后张艺兴看着胡三成笑了一下,干脆利落地扯下那套戏服,扔在地上,沉声道:“我和小少爷都要走。”

 

胡三成的目光一下子阴狠起来:“那你们就都留下来吧。”

 

那些花脸又躁动起来,就等胡三成一句话,就要张扬着,拉扯着,像是一个散发着劣质香味的旋涡,就要将他们吞并卷进去。小落子没想到自己还能卷进这样的旋涡里来,终于有些崩溃的开口了:“你到底是不是上海人人都叫一声的小少爷,怎么他们都不听你的啊?”

 

“你当少爷这个名头是拿来唬人的吗?”吴世勋没见过还有这么不知变通的,“这可是监狱啊。”

 

张艺兴听他说出后半句话,居然还觉得有些好笑,小少爷也知道这是监狱,还大咧咧地乱跑,到底是不知道危险为何物,还是真的无所畏惧?这时候他又听小落子道:“我家小主子在广州的时候,监狱里的人听到他的名字都会给他一个面子,你……”

 

本来没往心上去的一个人忽然提供了两个很敏感的信息:小主子,广州。

 

张艺兴一把抓住小落子的胳膊,刚想问一句什么,胡三成就发话了:“可没时间让你们聊天。注意点,别弄脏了,血不好擦。”

 

然后那些花面便围上来,各个张牙舞爪的,能打的不能打的,毫无章法,但是又让人有些应接不暇。吴世勋伸手格挡了两下,心想自己进了监狱就光挨打了,这人说的也没错,他这个小少爷当的也太不被人放在眼里了。

 

小落子虽然做好了死的准备,但他毕竟不想死,他在那市井里混了这么多年,拳脚功夫也是会了一点的,于是三个人各自为战,居然还撑了那么片刻。张艺兴深知擒贼先擒王的道理,左右门从外面锁上了,出不得也进不得,他便躲开了几个拳头,轻巧地点地而起,双手撑着桌子跳起来,直朝胡三成的面门上攻过去。他这一撤开,小落子和吴世勋那边的压力顿时就大了不少。他和胡三成过了几招,到底是年轻力壮,将胡三成摁在了桌板上。

 

吴世勋抽空看了他一眼,想了想,把进来时那把匕首直接扔向他,那把刀还未出鞘,重重地落在张艺兴的面前,张艺兴看了一眼,毫不迟疑地抽出刀,把刀刃抵在胡三成的动脉处:“你放他们出去。”

 

“要走一起走,”吴世勋高声道,“你别想着自己殿后。”

 

张艺兴愣了愣,似乎没想到吴世勋先一步这么讲了,旋即他苦笑了一下,刀刃贴着胡三成的皮肤道:“你给花满楼送的第二批货没走水路,那从哪里送的?”

 

胡三成被他摁着,似乎并不觉得害怕一般,他的头贴着桌面,闷闷地笑起来,似乎并不害怕一般,恶狠狠地道:“你去问老天爷吧,看看他告不告诉你。”

 

说完他像是咬破了嘴里的什么东西,抽搐了一下,四肢便没了力气,张艺兴心里一惊,就要伸手去捏他的嘴,但是已经迟了。胡三成算是真的狠,往自己嘴里都藏着毒,说他疯魔了也好,说他执着也罢,但他就是死都不要再输给吴家第二次。

 

吴世勋也没想到胡三成就这么死了,他迅速地把担忧地目光看向张艺兴,果不其然他看到带着妆的张艺兴深深地蹙起眉,一言不发的收了手,捡起刀鞘把刀插回去,又从桌面上小心的收好了那两封真假信。吴世勋想,张艺兴这大概算是任务失败了。

 

那些花脸本就都是犯人,进了号子长得有几分姿色,又好吃懒做或者想过上个好一点的生活,才依附着胡三成,昧着尊严给他折腾,现在看见胡三成死了,一个个群龙无首的愣了一下,然后锁上门的那个先一步动了,他把门又打开,一边跑一边甩去衣物,很快,头面、长衫、簪子就散落了一地,接下来的花脸们都重复了他的动作,头也不回的跑,边跑边扔。之前仗着胡三成是靠山,多少有些为所欲为,现在不能得罪小少爷才是主要的,没人愿意留在这,让吴世勋记住他们的脸。

 

很快这个空旷的号子里就只留下一具咋冬天里散热格外快的尸体,沉思着的张艺兴,因为添了新伤而龇牙咧嘴的吴世勋,然后是想要跟着人群跑的小落子。吴世勋活动了一下筋骨,一把又抓住小落子道:“你想往哪里跑?”

 

小落子一天之内两次被他抓住,愁眉苦脸的转过来道:“求求你们放过我吧,我只是想找你们寻仇,不想卷入你们上海的这些复杂关系里去……”

 

张艺兴从桌子后面绕过来,看了一眼吴世勋,摇摇头,又看了一眼小落子道:“你刚刚说你的小主子在广州,谁都要卖他一个面子,你可能告诉我他叫什么?”

 

小落子是个识时务的,他知道自己打不过吴世勋和张艺兴,便乖乖地道:“我的小主子叫边伯贤,跟你们差不了多少岁。”

 

张艺兴点点头,是了,也就数边伯贤,把生意做遍了南方各省,没想到这么巧,这人是边伯贤的手下。吴世勋倒是没听过这个名字,他接过匕首收好,问道:“这又是谁?”

 

“出去跟你说,”张艺兴左手扯着他,右手扯着小落子向外跑,“一会儿遇见巡捕,就把你的刀给他看,我们要出去了。”

 

 

小落子没听明白,又愣愣地接了一句:“出去?”

 

“对,”张艺兴一边跑,一边瞥他一眼,淡淡地道,“我有话要问你,你也跟着一起出去。”

 

吴世勋早知道这匕首有其他用处,只是不知道是这样的,他拿着匕首冲在最前面,然后遇见其中一个巡捕,抽出匕首在他面前一晃,就像是某种暗号一样,那个巡捕迅速转身就带着他们去拿随身物品。吴世勋进来的时候什么都没有,连外套都给女学生披走了,等他们站在监狱的门口,看到之前那个送货的司机时,张艺兴才察觉到他在发抖,又把自己的衣服披在他身上。

 

司机问:“现在去港口?大少爷在那边准备好了。”

 

“不,”张艺兴摇摇头,“港口什么都没有,现在立马回去找贤秀少爷,一刻都不要耽搁。”

 

司机眉头一皱,也知道事情有变,小跑着去拉开车门,然后又风驰电掣的把车开回了家。一路上吴世勋都披着张艺兴的外套,张艺兴看上去并不冷的,而且无暇顾及其他,一直在问小落子事情:“你主子让你来上海做什么?”

 

“主子要在上海做生意,我来考察的,”一听是边伯贤的熟人,小落子尊敬了不少,乖乖地道,“此前多有冒犯……”

 

“那你现在还能不能联系上伯贤?”张艺兴抚了一下下巴,“我找他有事要问。”

 

“能,上海有他的当铺,到那里就能联系到他,”小落子摇摇头,遗憾地道,“我不识字,不然我也知道他的地址。”

 

“好,那么一会儿你记得把地址如实告诉我,”张艺兴有些疲累地揉了揉人中,“世勋少爷,下次不要再冒险了,我心里承受不住。”

 

吴世勋看着他的妆面都因为出汗跑花了,白色的粉色的凝结成一块一块地,无端地又让他想起刚刚在监狱里那一张张脸来。他承认张艺兴说得对,他不该以身涉险的,而且下一次,绝对不能再进监狱了:“让你担心了。”

 

“对,我要担心死了,”吴世勋以为这个说教就到此结束了,没想到张艺兴顺着他的话就接下去了,似乎还有点委屈,眼睛周围都是桃色的眼影,但他的眼睛特别亮,看得吴世勋都内疚起来了,“我担心你在南京落下病根,担心你回家挨打挨骂,担心没书读,担心你进了监狱被欺负,我还要担心你不乖乖带着乱跑,担心你一个闪失就……你知不知道你的生活是多少人向往的,你到底要怎么样?”

 

吴世勋看他看的有些发愣了。他还没见过张艺兴发火的模样,以往张艺兴都冷冷清清地,别人说什么他应什么,虽然有着自己的坚持,但是那是棉花下面包着的石头,不触及内核,他就是温和柔软的。他现在脱掉那个柔软圆滑的外壳了,露出他本来的面目来,毫不退让,动摇不得。面对这样的张艺兴,吴世勋只能低下头,最后轻声说了一句:“我下次一定听话。”

 

 

 

等到了吴家,得了消息的吴贤秀已经在门口等着了。张艺兴步履匆匆,和他一边走一边递出那两封不一样的信给吴贤秀,吴贤秀接过信迅速地看了一眼,就去拨电话,要求彻查最近所有的陆路运输。

 

这个电话刚打完,又进来一个电话,吴贤秀接起来,听到是都暻秀的声音:“花满楼还是那样。”

 

“我知道,任务有变,”吴贤秀头疼道,“我们被胡三成摆了一道。”

 

都暻秀沉默了一下,问:“那胡三成呢?”

 

吴贤秀看了一眼张艺兴,但是吴世勋抢先替他回答了:“死了。”

 

“……”吃惊于弟弟的冷静,吴贤秀迅速给都暻秀转达,要他不要掉以轻心,继续观察,然后他挂了电话,面色不善地对吴世勋说,“你等我回头再收拾你。”

 

张艺兴这回也不出言说好话减轻他的刑罚了,他跟着佣人先去卸妆,前脚刚离开客厅,后脚就看到吴贤秀的副官跑进来了,那个副官一脸为难地样子道:“大少爷,有个事儿……”

 

“有事就快说,”吴贤秀这会正头疼呢,不愿意和人绕弯子,“和胡三成没关系的就先放着。”

 

那个副官抹了一把头上的汗:“刚刚下面给我传信,说胡三成的妻子前几天离开上海了。”

 

“离开上海了?去哪了?”吴贤秀严厉地看向他,“不是让你们盯住人吗?”

 

“偷偷跟着他的是个小兵,副官冷汗又下来了,小心翼翼地道,“他刚刚才跟我说,胡三成的妻子在他进监狱前就怀孕了,还总是去那些孕妇医疗集会的场所,所以他没跟进去。”

 

“……你知道胡三成进去多久了吗?”吴贤秀猛然抬头看着他,面无表情地说:“两年了。”

 

“我……”副官擦擦汗,“那小子不知道怀孕要多久,没文化,也没人教他,而且脑子一直有点不清醒,他以为只要不生,就一直在怀孕……”

 

小落子听到这儿,忍不住笑了。吴世勋虽然也对这等蠢人叹为观止,但他不允许别人笑他们家的人,于是他板起脸,对小落子道:“喂,你笑什么?你也没见得比人家聪明到哪去。”

 

“至少我不会以为人会一直怀孕,”小落子终于没忍住,笑出声来,“你哥这教育不到位啊。”

 

吴世勋也是难以置信:“那胡三成的老婆现在去哪儿了?”

 

“刚刚去那个孕妇集会查过了,”副官更是难堪,“里面什么设备都没有,剩下的全是鸦片。”

 

“你是要告诉我,人在我眼皮底下跑了吗?”吴贤秀的脸色难看极了,“孕妇都去哪了?”

 

“全都走了,”副官亡羊补牢,“进出城一般不查孕妇的,她们估计就这样,靠着乔装打扮,把鸦片伪装成肚子,往返上海和南京了两年……”

 

吴世勋忽然听懂了:这就是胡三成说的,他给自己留的后路。

-tbc-
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~

大家周末愉快呀~晚安!

2018-08-04勋兴
评论-7 热度-113

评论(7)

热度(113)

©火山炸鸡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