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勋兴】丹心照我 12

民国paro/ooc/不要上升 

上篇指路:11


吴世勋对他一笑,点了点头,然后他的目光越过张艺兴,看向他身后伫立着的那个女人身上。他没见过张艺兴的家人,但他猜测这大概就是张艺兴的母亲。同时他还看出来张艺兴有些紧张,像是害怕他和女人见面,戒备地上前半个身位,挡在他们之间。

 

于是吴世勋收回已经打算迈出去的脚步,停下来等着张艺兴再说句什么。哪里想到倒是那个女人开口了,女人打扮的朴素但是整洁,仪态很好,岁月给她的面庞留下了一些不可磨灭的痕迹,但依旧能看出来她年轻时一定是个顾盼生姿的美人。张艺兴那白的发亮的肤色许是遗传自她,两人站在一起,任谁都能猜出他们之间有血缘关系。

 

“长这么大了。”女人打量了他一眼,冲他点了点头,礼貌地笑了一下,随后他拍了一下张艺兴的肩膀,嘱咐道:“你只要不再回去,和谁交往都可以,晚上早些回来,给你们烧菜吃。”

 

张艺兴似乎吃了一惊,没想到母亲会这么说,他愣愣地看着母亲的背影进了院子,才有些接受不能转过头来,声音里听得出他的无奈与苦恼:“世勋少爷,你……你到底是怎么每次都正好找到我的?”

 

“你怎么能这么说呢……”吴世勋摇摇头,“控诉”他的冷漠,“我们一共就见过三次,除了这一次是我自己找上门来,前两次哪一次我是愿意的?”

 

“……你应该在学校里上课的,”张艺兴走两步,站在他面前,扬起头道,“虽然是周末,但是你来一趟时间耗费不少吧?”

 

“是在火车上摇了挺久的,”吴世勋不否定,也低下头细细地打量起张艺兴来,“你不带我吃点东西去?”

 

他看到张艺兴气色挺好的,而且上一次这么近的看他,眼下那两抹疲劳所致的青黑色也没有了,而且要仔细对比的话,他觉得张艺兴比上一次要胖了些。一方面知道他这段时间过得不错,他理应开心来着,一方面他又拐着弯的想,难道这段时间张艺兴一次也没有想起过他吗?

 

张艺兴自然是要尽地主之谊的,他一边带着吴世勋往街上走,一边摇着头询问道:“你能不能吃辣?”

 

吴世勋一想,是了,湖南这地方气候温和湿润,故人们多喜食辣,用以提神祛湿,这地方的菜式口味该是偏辣。既然来都来了,不尝下特色怎么可以,于是他便道:“我吃辣还行,你推荐就好。”

 

张艺兴便没说什么,直接叫了车拉两人去吃饭。落座后点完菜,没一会儿就摆上一桌色泽鲜亮的菜肴来,吴世勋光看就觉得流口水,再配上米饭,饿了一晚上的肚子咕咕叫嚷起来。他一边低头吃饭,也没注意到张艺兴没怎么动筷子,等他尝过了头鲜,进食的速度放缓下来,张艺兴才问了:“你来这有谁知道?”

 

吴世勋没犹豫,直接道:“别猜了,我家里人都不知道,没人知道,我自己出来的。”

 

“好啊,你是本事越来越大了,”张艺兴面色一沉,把筷子搭在碗沿,“现在哪里都不太平,先不说国外了,国内都……你怎么就不知道保护自己呢?”

 

吴世勋听他有些生气了,自己心里也知道自己来的突然,不打一声招呼的,于是没有跟张艺兴去辩解什么,夹了一筷子菜放在张艺兴面前的饭碗里:“我这不是太久没有你的消息,有些着急了。”

 

张艺兴一时失言,转念一想又觉得自己没资格教训吴世勋。他是什么身份,他自己心里也清楚,不管还在不在吴家手下做事,吴世勋想做什么都是他自己的事。他想明白了这一点,倒是多少变得心平气和下来:“……我还没听说有谁因为我不见了着急的,世勋少爷倒是惦记着我。”

 

“我……”吴世勋被他这么一说,也觉得自己荒唐,来的时候光想着要和他见面聊两句,问问清楚他现在要怎么做,反倒是见到张艺兴了,忽然觉得自己做着火车那般奔波,有些冲动且不计较后果,他因为张艺兴的答复有些茫然,停下筷子,盯着面前被红油浸泡着的一段鱼头,然后他偏题的想到,张艺兴似乎没有吃几口菜,“你为什么不吃饭,不饿吗?”

 

话题被他岔开了,张艺兴也不再执着,看着面前的几道菜,摇了摇头说:“我不太能吃辣,这几道特色菜想让你尝尝,但是不辣的那些菜式还是我妈做的好吃。晚上我带你回去,她大概要炒辣椒炒肉给我们吃。”

 

“你不能吃辣?”吴世勋有些诧异,他只道张艺兴是湖南人,该是能吃辣才对,没想到是个不善食辣的人,“那辣椒炒肉不辣吗?”

 

“那是不辣的,我妈做的好吃,你一定要尝尝。”张艺兴一说起爱吃的菜式,笑容也挺温柔的,他向吴世勋一边推荐,一边夹起一筷子青菜,就着米饭下肚,随着他咀嚼地动作,侧脸上的酒窝忽深忽浅的,吴世勋的注意力被吸引过去,不自觉的盯着他看。

 

“……你看我干什么?”张艺兴被他盯得有些不自在了,才道,“快吃饭,下午跟我一起去趟盘口,你在这边要呆几天,计划好了吗?”

 

“哦,忘了说,你帮我谢过阿姨的好意了,我今天就不去你家吃饭了,”讲到这里,吴世勋才想起来,他正色道,“我今天晚上就回去了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张艺兴以为自己听错了,手中的碗都要握不住,他抬眼诧异的看过去,一边心想吴世勋可真是个惊吓制造者,每一句话都有让人心跳停止的本事,“你今天早上才到吧?”

 

他几乎以为吴世勋是早就偷偷跑来了长沙,在长沙大街小巷找了他几天,才打听到他家在哪里的。要真是这样,吴家上下不得急疯了。

 

看着张艺兴一次比一次惊讶更甚的眼神,吴世勋笑起来,张艺兴像个兔子一样受惊的眼神,他居然觉得看上去无端有些娇俏。他对张艺兴摆摆手,解释道:“我是今天早上才到,你家和我家离得有些远,幸好我是周一下午才上课,晚上坐火车的话,来得及在周一上午回去。”

 

他说的轻巧,讲完后还不忘夹一筷子菜配着白饭送到嘴里,露出享受的表情来。他越是这样云淡风清地说,张艺兴就越被对比的显得瞻前顾后。吴世勋做事皆是源于兴起,他当下想做什么,只要不会产生特别难以预料的结果,他就没什么犹豫地去做了。他这做法在张艺兴二十多年的生活里没有过,他也是头一遭见到有人能把任性转化成潇洒,成为吴世勋身上独有的气质。

 

他们终究是两个世界的人。张艺兴想。他平静地注视着吴世勋,问出今天关于自己的第一个问题,也是第一次他们抛开身份,去直面他们关系的问题:“来去匆匆地只为找我这一趟,到底是为什么?”

 

吴世勋正好也填饱了自己的肚子,他咽下最后一口米饭,接过张艺兴贴心递来的手帕擦了擦嘴,似乎有些漫不经心的说出口道:“我有些事情想不明白,我觉得要见到你才能明白。”

 

张艺兴顿了一下,问道:“什么事?”

 

“我和你见过四次了,”吴世勋起身,示意他边走别说,两人走在春天的湖南里,讲的话也像是藏在一整个冬天的积雪里,随着温度上升而融化,露出本来的面目,“第一次你救了我,我生病了,你在车上说一句,我家少爷在睡觉,请几位稍微声音小一点。”

 

那时候他们是主仆,或者再往前追遂一点,不想要小儿子走上军政的路的父母,和不想要家里的独子再一辈子唱戏的父母达成了某种协议,以彼此儿子的未来坐注,张艺兴便从那个时候起和他的哥哥相熟。

 

“我当时觉得你很酷,打架也很厉害,重要的是你是很骄傲的人,那种藏在温和表面下的骄傲让你变得特别吸引人。”吴世勋苦笑了一下,“那个时候我开始对你好奇,我开始想要接近你了。”

 

张艺兴没想到他会这么说,蹙了一下眉:“世勋少爷或许是看错了,我说白了到现在都是那个在梨园当老板,却不唱戏的人,哪里有什么骄傲的地方,让世勋少爷看中了?”

 

“你还是在拒绝我的接近,”吴世勋撇了撇嘴,“那你听我讲完。第二次是在家里,你带着外面的寒气进来,给我嫂子一盒脂粉,你们之间相处的很自然,我当时就觉得所有人都和你相处的这么好,这么亲切,怎么你面对我的时候,就冷淡疏离,虽然没曾拒绝过我,但是你一直不给我靠近你的机会。”

 

张艺兴不说话了,他的表情似有不解,但他知道吴世勋说的是对的。吴家人说过他和吴世勋的关系,吴贤秀也宝贝他的弟弟,曾经找上他,让他尽量不要和吴世勋接触。他心里是清楚的,吴家人想要一个能收集各类情报的地方,他们早就看上梨园了,借此机会把张艺兴收入旗下,代替他的小儿子来培养,以后也能保证忠贞。他们不想让吴世勋知道这些事情,于是只能让张艺兴一个人来承受。

 

他一开始也有抱怨过上天的不公,为什么吴世勋就是被守护着长大,而他却连自己想要的生活都得不到?直到母亲强留他在这里,他才有时间静静去思考之前他到底算是一颗怎样的棋子,在他前二十年生活的棋盘上,吴世勋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人。

 

“第三次就更巧合了,我没想到你在监狱,”吴世勋无奈地笑了笑,似乎也没想明白,自己怎么就进去了,“你想跟我发脾气,但是你忍住了,你应该心里也觉得我麻烦,但是你一直关照着我,也平安无事的将我带出去了。”

 

时间一转就到了今天,几个月不见,吴世勋似乎又抽高了些许,肩膀更宽了,看着他都觉得十分有安全感。张艺兴一言不发地听着,他知道吴世勋铺垫了许久,最重要的部分快要讲到了。其实他心里也在猜测,吴世勋到底要对他说什么,除了友情还有什么?总不可能是亲情,毕竟亲情不需要忽然燃烧的热情,让他跨越几个省,意气风发的站在他面前。

 

那么结果只有一个了。张艺兴咬住下唇,耳朵有些发烫,他听到吴世勋说:“没见到你的那段时间我总是一闲下来就想你,还给你写了信,但是你消失了,那些信都成了我一个人知晓的废纸。”

 

“我才知道我一直想见你,想了解你,想和你的生活有同样的交集,所以我来了。”吴世勋停下脚步,伸手去拉张艺兴的手腕。张艺兴挣扎了一下,但还是软软地被他握在掌心里,低着头,不愿意和他对视。吴世勋也没强求他的意思,他只是想要张艺兴停下来,听他把最后一句话讲完:“我来想跟你说一句,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喜欢你,也不知道喜欢男人算是对还是错,但是我觉得这些都要告诉你,得要你知道。”

 

“所以你就又来给我制造麻烦,”张艺兴是梨园里长大的,他见多了取向不同的人,倒是没有特别的惊讶,“你也不给我一个铺垫,就这么一通说,我哪有时间好好给你一个答复?”

 

“不,你有时间,”吴世勋见他拒绝的意思不那么明显,眼睛都亮了起来,“我马上就要回去了,下次见面不知道在什么时候,但我会给你写信。如果你也有那个意思,你就给我回信,可以吗?”

 

张艺兴神色复杂地看他一眼:“少爷,你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?”

 

“我长这么大了,从没有这么一刻笃定我做的是不是对的,”吴世勋摇摇头,坚定地说,“我只是不想再和你错过了。”

 

张艺兴便不出声了,终于点了点头,蒙着一层浅粉色的面庞像是马上就要盛开的春樱,含苞待放的花骨朵,已经在尽力呈现它的粉嫩,半晌,他憋出一句话:“先说好,我这不算是答应了,你回去要乖乖念书,不要总想着乱跑。”

 

“嗯。”吴世勋笑了,虎牙若隐若现。

 

“没收到信就不要写了,我不是收了信不回复的人,如果真的不回复……”张艺兴又欲盖弥彰的补充了一句。

 

“那个到时候再说。”吴世勋却不甚在意的摇摇头。

 

“……”最后张艺兴无话可说了,“你几点的车?”

 

“怎么,你要送我去车站吗?”吴世勋用笑靥面对他,“好啊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张艺兴想,不知道是不是他的错觉,这个吴世勋好陌生哦。

 

-

进了车站吴世勋才发觉带来的那些信全都忘了给张艺兴,怎么被他提来的,就怎么要被他提回去。他想了想里面的羞耻内容,最后还是没舍得扔,打算下次一起打包寄来给张艺兴。回去的票不是一等舱,多少有些吵闹。正当他打算闭目养神一会儿的时候,耳边传来一个他还算熟悉的声音:“吴世勋,你怎么在这里?”

 

吴世勋睁开眼,错愕地看到大学预科班里选了同一个教授的西方哲学的男同学,正带着个圆框眼镜,同样惊奇地看着他。他努力想了想,最后想出来,这人确实说过自己家住湖南。

 

-tbc
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❤

铺垫一下感情线,免得后面写成社会主义兄弟情了。


晚安~

2018-08-08勋兴
评论-15 热度-119

评论(15)

热度(119)

©火山炸鸡 / Powered by LOFTER